close
缺水的年代,電視每天提供節水妙方,鼓勵大家多喝西瓜汁,但每個人各有其
求水之道。湘琪到處去撿空瓶子,偷公廁的水。 拍A片的小康,半夜爬上大廈
陽台,尋找還有水的水塔洗頭,生活雖然艱苦,可是寂寞更加難耐… 每個人都
是一朵雲,在無言的天空,獨自飄零,彷彿永不相遇。 有一天,湘琪撿到一顆
西瓜,又遇到小康;他曾經賣過一支手錶給她,現在卻無從啟口,他在她住的
大廈裡,幹著什麼樣的勾當… 但是他們愛上了對方。 當一朵雲遇上另一朵,會
變成什麼形狀………
以上是天邊一朵雲的電影簡介,很簡單的幾句話,但我相信很多人看的霧煞煞。
天邊一朵雲,未演先轟動,大概是因為上映前的為了剪不剪掉某些畫面的新聞
大肆肆虐的原因吧,我相信如果沒有這些新聞的報導,大概還是會像以前的國
片一樣默默上映又默默下檔吧!不可否認的,媒體的大肆報導著”天邊一朵雲”
的限制級影像,確實吸引了不少醉翁之意不在酒的觀眾,也因為大眾都太將注
意力放在裸露、性愛的鏡頭上,導致了很多人大失所望,這些人大多是抱著進
電影院看A片的心態,我相信他們在電影結束後一定是在心裡暗自罵浪費錢又看
不懂,很諷刺的,這就是一般人看完後的想法。
如果,你只是對性愛裸露有興趣,那我勸你還不如回家上網抓不用錢的A片;
如果,你想看一個劇情讓你永生難忘、刻骨銘心,那還不如把鐵達尼號拿出來
再看一遍。「天邊一朵雲」有性,而且也能說是繞著這個話題,但不會讓你血
脈噴張,他也沒有能讓人精神緊張或是電腦特效的好萊屋風格,相反的是在表
面平靜的薄紗下隱藏著讓人醒思的驚濤駭浪。
已經有太多的文章在評論和探討「天邊一朵雲」中出現過的元素背後代表的意
涵,例如西瓜代表性等等,因此我也不想再從這方面又”抄寫”一次。所以我
純粹就我所見到的,想到的,感受到的來寫。在一開始的畫面,一個對稱的地
下道,二個分別由不同方向走來、相遇、而後離開的二個女人就足以說明這代
表著完全不同意義的二個人。簡單的來分,陳湘琪代表了”靈”而夜櫻代表了
沒有靈的”肉”,至於李康生則在靈與肉之間徘徊,時而靈,時而肉。陳湘琪
就是一個我們常常見的到普通人,一個有正常工作,有基本需求的普通人,和
其他人一樣,她也在找尋著愛情和激情,在無意間她碰見了愛情,但卻似乎無
法在激情中解放。一只打不開的皮箱訴說著她急於開啟性愛的門,但卻無功而
返,她找到了李康生這把愛情的鑰匙,表面上鑰匙是找回了理應打開這只皮箱,
但皮箱始終閉鎖著,是鑰匙壞了?還是皮箱有問題?李康生,有著一份難以啟齒
的工作-AV男優,在我的感覺,他似乎是個性無能,在他拍片前都必須先看A
圖打手槍後才能正式”上工”時我就已有所懷疑,在他和陳湘琪在租書店裡的
成人區被陳誘惑但到最後卻好像欲言又止的結束了這個引誘的場景,更讓我確
定了我的懷疑。但,他並非沒有慾望,而是他厭倦了只當”肉”時候的自己,
就是在拍片的時候。他也想要一份靈與肉結合的性愛,但他似乎還一直在摸索
著,畢竟工作讓他的”靈”被排擠在”肉”之後。由他倒掉陳湘琪給他的西瓜
汁看出他想喝的是水,是社會上最缺的”水”,他不希望把陳湘琪也當成只是
一個沒有靈的肉。夜櫻李子,一個只是”肉”的肉,她的用處就只是用來拍A
片,只是一個供應需求的工具,她對於”性愛”的敏感度已經微於被螞蟻爬在
身上的癢度了,對她來說或許一個男體和一支寶特瓶並沒有差別。我們看這所
謂的”A片”已經沒有太多的幻想,因為它出現了其他和慾望很不搭嘎的拍攝
人員,讓我們看到了A片的荒謬,尤其是當瓶蓋不見在夜櫻的下體更讓人覺得
荒唐到極點。在她昏死在電梯被陳湘琪發現呼應了一開始擦身而過的二個人又
遇見必會發生一些事情,那天李康生留下了鑰匙離開不知去向,似乎暗示皮箱
永遠封閉,但又因陳湘琪遇見夜櫻而發現李康生真實身分,讓原本看似平靜的
劇情終要澎湃。到最後”靈”、”肉”、和"靈肉徘徊”的三人交集在一起是
「天邊一朵雲」的高潮,代表”肉”的夜櫻誇張的醒不過來,但還是硬被別人
搬上床上拍攝A片,這個”肉”已經是完完全全沒有”靈"的軀體,任人宰割。
陳湘琪和李康生在最後一場戱讓我頓覺揪心刺痛,一個是看著喜歡的人赤裸裸
的在別的女人身上抽送;一個是迫於無奈拍攝A片卻眼睜睜看到自己喜歡的人
”欣賞”自己的演出,一面牆隔開相愛的二個人卻又留下一扇交會的窗,原本
一切都是無聲的,也沒有該有的呻吟,但由陳湘琪和李康生二人互望的眼神交
會,鑰匙似乎隔空慢慢打開了皮箱,陳湘琪開始隨著李康生的”擺動”而呻吟,
李康生也隨著陳湘琪的呻吟聲而趨激烈,空間似乎只剩下這二個人,李康生的
靈慢慢超脫了肉的束縛,雖然這二個人沒有真實肉體的結合但看的出靈魂上的
性愛漸漸趨於高潮,最後李康生一把躍起將陽具放入窗的另一頭陳湘琪的嘴中,
結束。讓人驚訝這樣心靈的結合居然是在如此尷尬的場面。最後陳湘琪的眼淚,
是高興?憤怒?難過?亦或只是激情的崩潰的到了盡頭?
片中穿差了幾部歌舞劇,但在我眼中他似乎還缺少了連貫和必要性,我認為有
進步的空間能讓歌舞部分更好,因為呈現出的效果似乎過於俗媚,若和歐美的
歌舞劇相比如芝加哥、紅摩坊,天邊一朵雲似乎還差了一大截,但這也不是說
它在裡面沒有地位,至少會有人哈哈大笑。另外它歌舞的造型卻也是不可能在
現實中出現的,這也代表了潛意識中那一處也許連自己也不熟悉的自己和慾望。
整體來說,蔡明亮是真實的反映出台灣社會對性的壓抑和性的解放,說起來矛盾,
但我們又何嘗不是如此?現代人肉慾的解放可說是氾濫,這難道就是所謂的”性愛”?
還是只是提供需求和被需求的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