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西班牙聖週(又稱復活節)從4月5日開始一直到4月12日結束,也就是從耶穌進入耶路撒冷算起到耶
穌復活這一段時間。這一週內,西班牙每一個大城小鎮都會有自己慶祝聖週的的方式,主要理念大同
小異,但是以南部安達魯西亞地區最為盛大,其中又以塞維亞的聖週最廣為人知!(聽說近年Jerez
樣把聖週弄得跟sevilla一樣浩大,南部果然都真性情阿)。塞維亞的聖週最為莊嚴華麗,也最為誠信,
很多人會跟著遊行隊伍一路哭泣,且從出門那一刻一直到慶典結束這中間都不發一語(這當然是極為信仰的人)
                     
哈!先由playmobil微笑摩比人為大家的聖週暖身一下吧!
             
2007年初到西班牙不久就遇到聖週,那時跟語言學校的一群瘋朋友衝到塞維亞去,沒訂車票沒訂旅館(塞維亞這時候是全歐洲最大的觀光城市,整個人滿為患阿),雖然很瘋狂但是當大家看到遊行隊伍也都靜下來了!頭戴尖帽的是懺悔者,他們形成遊行隊伍一路跟著耶穌或是聖母的聖像前進,每一個教堂和每一個教會的服裝顏色都有不同,徽章也不一樣!其實剛看到的第一眼還真有點嚇人哩~(因為那時候才剛看為達文西密碼不久,腦袋裡整個都是兄弟會和苦刑者阿)
                     
微笑摩比人再次為大家介紹聖像遊行,做的真逼真,連底下抬聖像的人的鞋子都做出來了!(真的是這樣唷~聖像很重,需要非常多人力)
             
這就是聖像的原貌,這是聖母哀悼聖子的聖像,其他還有耶穌聖像,聖母聖像等等等,都是聖經內的人物或是聖經裡的情景,聖母聖像單一出現四周會插滿白色鮮花和白色蠟燭,配上聖母金衣和裝飾,非常華美耀眼。

馬德里雖然沒有安達魯西亞般的浩大,但是一樣有慶典活動,這遊行在市中心也是吸引一大堆人潮。每一個地方的理念都有點不同,有些恨莊重嚴肅如賽維亞,也有些很歡樂如同給小孩的第2個兒童節,如在Murcia的聖週,戴尖帽的懺悔者腰部會綁上糖果,然後一大堆人會來搶,好不歡樂阿!(一直想說難道到最後衣服不會被扯破嗎?)

現在Charo要告訴大家聖週裡的重要日期,你總共知道幾個呢?
Domingo de Ramos(星期天):
西班牙慶祝聖週的第一天,在聖經裡記載這一天是耶穌進入耶路撒冷的日子。
Jueves Santo(星期四):
耶穌與十二門徒的最後的晚餐
Viernes Santo(星期五):
耶穌受難日
Sábado Santo(星期六):
大眾將耶穌抬下十字架並等待耶穌復活的日子,這一天教堂裡不舉辦彌撒,不少教堂會以黑布將聖像蓋起來,這一天沒有彌撒是因為聖經裡耶穌在這時候已死亡,因此不少西班牙人也都不願在這天結婚,因為這就等於沒有主(耶穌)可以祝福這婚禮。
Domingo de Resurrección(星期天):
聖經裡記載耶穌復活的日子,在這一天的凌晨也就是Sábado Santo的晚上12點,耶穌復活。在西班牙,這一天也是慶祝聖週的最後一天。

            
再來是聖週活動裡的重點要素,還不知道他們名字的快點記下來吧!
Paso(聖像)
在這一週裡,每個城市每個鄉鎮的教堂會把聖像抬出來遊行,讓眾人觀摩。聖像的形式有很多種,幾乎都是聖經裡重要的場景,如耶穌背負十字架,耶穌受難,聖母哀悼聖子,和平聖母等等,而在Semana Santa第一天第一個從教堂裡抬出來的聖像是耶穌進入耶路撒冷的情景,上頭會有耶穌,聖者和一棵棕梠樹。

Nazarenos(
懺悔者)
除了聖像外,組成遊行另一重要元素就是這些Nazarenos(懺悔者),他們由各個教堂各個教會的教友所組成,每一個教會的衣著代表顏色都不同,徽章也不同,但是衣服形式則是大同小異,懺悔者可以分為以下幾種:
Nazareno de fila
(懺悔者):
頭戴尖帽,只露出雙眼,這是在遊行裡人數最多的懺悔者,他們是組成遊行的主要隊伍。
Nazareno con cruz
(持十字架的懺悔者):
持十字架的懺悔者走在耶穌聖像之後,通常這十字架會是木頭做的,代表耶穌當時受難的十字架!這種懺悔者不戴尖帽而是低沿的,一樣只露出眼睛的帽子。
Nazareno portador de atributos
(持聖徽的懺悔者):
持聖徽的懺悔者手持所屬教會的各種聖物,可能是教旗,教徽或是書等等。
Manigueteros
(聖像角落的懺悔者):
他們站在聖像的四個角落,不戴尖帽而是平頂只露出眼睛的帽子,他們是控制聖像前進方向的重要人物,因為抬聖像的人是在聖像下方的遮布裡,無法看到行進方向,因此聖像遊行的方向和位置由這四位Manigueteros帶領。

另外我也寫了篇關於聖週的文章在http://www.missyq.com/H/h_happy.aspx?cBlogNo=321 和 http://www.missyq.com/H/h_happy.aspx?cBlogNo=352有興趣的人去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