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493

安達魯西亞的哥多華Cordoba一直是我西班牙最愛的城市, 我在2006年第一次來訪西班牙的時後曾經去過一次, 一次就愛上了這裡!當出來的時候是12月冬季, 氣候偏寒沒能見識到導遊口中百花盛開, 爭奇鬥豔景像。於是乎我發誓總有一天我一定要親眼看見這壯觀的百花巷弄和中庭。這個願望5年後的今天終於實現,這一趟旅程雖然狀況多多但真的不虛此行。 P1011458

每年5月是哥多華最熱鬧的季節,尤其每年吸引上千萬人前來的中庭節(Feria de Patio, Festival de los Patios Cordobeses)更是主角中的主角。中庭節其實是哥多華住戶用植物花朵裝式中庭的一種競賽,在這段期間內,參與競賽的住戶都會使出渾身解數把中庭裝飾的如奇幻花園一般,不只平面方向更是利用牆面垂直特性讓盆栽"爬牆",呈現百花綻放的景象。

P1011446

競賽大約維持二週的時間,這二週內參與競賽的住戶會將自家大門敞開,讓前來的遊客免費入內參觀,當然你也可以給他們一點點的獎勵讓他們得到小小的補貼。
哥多華的中庭節競賽從1933年開始只有16戶人家參賽到現在每年大約有50個住戶參加,能得到政府給予的競賽獎勵和參觀者的肯定對哥多華人民來說是一種榮譽

P1011466

這麼多的植物照顧起來並不容易,尤其掛在高處的盆栽連要澆個水都是問題。但參賽的居民似乎不為此問題所擾,能掛能放的地方都排了滿滿滿的花朵。
中庭競賽並沒有花朵類別的限制,但多以當季花旗的植物為主:天竺葵,康乃馨,吊鐘花,牽牛花等等等,尤其是天竺葵正值盛開期,它的花季長有蔓性能力,顏色鮮艷多彩繁殖力強成為了中庭節的主角。大部分吊在牆上的盆栽顏色統一,我最喜歡的莫過於藍色盆栽,配在很有安達魯西亞特色的白牆上非常漂亮。

P1011441

看見了嗎?!這樣一整片的壯麗花牆是不是非常非常的驚人?!至於如何照顧這樣高高掛的盆栽?

DSC05463 

像這樣長長的梯子是好幫手之一!當然爬上屋頂打開灑水器更是省時省力
這一戶人家真有心,除了藍色的盆栽外連梯子都漆成藍色,隨便的放置下也成為裝飾空間的利器之一

P1011460

這一趟行下來讓我多了很多我自己小花園的小巧思,畢竟我也是有一個小小中庭啊!
沒法讓盆栽高高掛滿整座牆面沒關係,善用小空間加上植物高矮特性也能有一個美麗角落

P1011464   

真希望我爸媽也能親眼看見這樣的美麗景像,畢竟他們兩人也都很愛拈花惹草阿(媽~快來西班牙玩啊!!!!)

DSC05500

這一篇跟大家分享了美麗的花朵爬牆,下篇跟大家分享中庭節的另一參觀重點:哥多華傳統中庭,敬請期待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Ch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