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在不知道幾個世紀前,我就天天在身邊人的耳朵旁一直唸唸唸說我要去國家圖書館,結果一直到今天
我才真正踏進這間圖書館,以往在館外來來去去,今天我終於強迫自己進來啦!
為什麼會想來?其實是因為,小時候電影看太多,覺得國外的老圖書館內都有不為人知的秘密,在某某
書架或某某畫作間會有進入密室的通道!加上西班牙又是天主教國家,這古蹟極的國家圖書館一定藏有
未被發掘的國家寶藏!(我真的這樣相信阿~)

先來說進入圖書館的種種手續,基本上如果只來參觀一次的話,不需要申請圖書證,只要自備身分證,駕照或護照就能換臨時參訪証,但無法進入所有的廳。我因為會常去,所以我申請了圖書証。一般圖書証Carné de lector是三年期限,可以使用大多數的圖書資源,但是有少數的廳不能進入(這一定是寶藏的藏匿處!!);另外還有一種是專業人士或特殊研究的圖書証Carné de investigador,期限為五年,這在申請時需要提出專業證件及證明,有這張證件可以進入所有的廳(看!專業的寶藏研究學者阿!)

申請Carné de lector需要身分證件並填資本資料,而且馬上就能拿到!這對腦袋裡總是充斥西班牙公務員做事總是拖拖拉拉的我,馬上拿到證件還真不敢相信啊!而且申請證件櫃檯就有迷你相機,可以馬上拍照,好先進ㄛ!!!(請以西班牙的觀點來看)。辦完證件進入各廳之前都要寄放身上的大型包包和外套,把要帶進去的東西用圖書館提供的透明塑膠袋裝好讓警衛一一檢查,如果有紙張類,警衛會一張張看過!要從圖書館離開前,一樣會被警衛一一檢查袋子裡的東西,紙張一樣一一檢查,他們深怕你發現寶藏偷書或是偷撕書阿!

書都是無法外借的,因為國家圖書館裡的藏書很多都是有年紀的老書或是珍貴的舊資料,可以影印但是一次不能多於二十張紙。看起來一堆有的沒有的規矩,但是這都是因為要保護國家資源啊!況且只要好好在館內看書就好,也不用管那麼多!我今天花一整個下午在sala Goya,這裡是藝術書籍區,有一堆停版和一堆珍貴的老資料,有些連我拿在手上我都發抖,深怕這些無價之寶一不小心就被我這個粗魯婆弄壞ㄌ!今天還沒有時間去別區看書,但是sala Goya裡的桌子上都寫到"這書桌只能以鉛筆書寫",我在想該不會連桌子都是古董,用原子筆或鋼筆寫就會留下印子在桌上吧......怕怕!
             
想到神鬼傳奇裡的老圖書館藏有埃及寶藏間,或是哈利波特裡的霍格華茲有不能讓學生進入的圖書館禁區,越是不能做越是被制止的事情,越吸引人性的弱點啊!雖然今天看到的人大多都很正常(廢話),但是我深深相信,這裡一定有不完人知的密室或是天主教兄弟會的秘密聚集會議處等等等,當我看到圖書管裡拖地的老伯伯一邊拖地一邊瞧我後,我深信他一定有事情要告訴我,但是礙於警備森嚴,只能用眼神和我交流(其實只是看到我這少數種族出現在圖書館罷了)。我一定會常去,因為書真的太多又珍貴,再說,我一定要把西班牙的國家寶藏找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