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阿嬤和仙姑娘媽的合照,不久前發現她們倆還真有幾分神似ㄋ)
上個星期是西班牙的聖週,是基督教的節慶!
剛好的是,上星期也是我家小廟仙姑娘媽廟的生日,是道教的歡慶儀式。
這間小廟是我阿嬤親手管理的,從我有記憶以來,她總是每天忙進忙出!

一大早5點阿嬤就會去開門,整理環境,清潔香灰和奉茶;下午5點要到廟裡點燈,擦拭供桌;晚上11點要去關門鎖門。其他的時間阿嬤也常常到廟裡去看看還有跟來拜拜的香客閒話家常,所以如果我阿嬤不在家,那她就一定在廟裡。

阿嬤是很虔誠的信徒,很多事情都要問過仙姑娘媽她才能安心。我和弟弟可以說都是阿嬤養大的(我阿嬤真的很會養小孩和養狗,不管養什麼都會胖嘟嘟的),所以我們也都常常到廟裡拜拜。考試的時候要拜,出遠門要拜,雖然我們不像阿嬤一樣那樣的誠信,但是我們都相信可以平平安安活到現在,都是因為仙姑娘媽冥冥之中在保佑著我們。

我阿嬤很虔誠但是絕對不是迷信,雖然她常常要我們把香灰戴在身上保平安,卻不會在生病的時候逼我們把香灰吃下去(有啦,我小時候有吃過幾次,所以現在身強體壯完全沒有過敏症狀....恩,我有練過,小孩子不要學)這間廟雖然不大,但是香火鼎盛,很多人會固定來祭拜。每一年仙姑娘媽生日的時候都有好多人來還願,每年的這個時候也是阿嬤最忙我們小孩最開心的時候!因為從早上開始就有布袋戲歌仔戲能看,扮仙的時候(註一)有糖果和零錢可以撿,晚上還有露天電影(註二)可以看,而且重點是,是一次看10部以上的布袋戲和一次看10部以上的電影唷,好爽快阿!而在生日這一週裡真正生日的那一天,也是最多人最多野台戲最多儀式的一天!這天會請來法師道士有時也有乩童來作法,還有平安橋給小朋友走保平安;晚上還有擲杯取聖龜(註三)的風俗習慣,一整天活動下來好不熱鬧呀!
今年中華日報有報導仙姑娘媽的生日,我就把它po來跟大家分享囉!最重要的一句話:心誠則靈。

記者張清源/新化報導
 新化鎮仙姑娘媽廟只有幾坪大,香火卻相當鼎盛,主神聖誕前一週就陸續有信眾前往上香,昨日更是湧入數百善男信女,酬神戲棚多達七、八處,熱鬧場面讓不少大廟刮目相看。
 仙姑娘媽廟位在民生路旁,面積不到十坪,神像、供桌和香爐等基本擺設後,所剩的空間有限,卻不影響信眾祝壽、還願熱度,有的還抱著襁褓中的嬰兒到廟祈福,廟方只好搭起戶外棚架,俾利擺放豐盛的供品,鄰近的住家則在宅前設案祭拜,感謝神明長期庇佑。
 信眾同時請來布袋戲、歌仔戲等酬神,沿著民生路一字排開,各演各的戲碼,戲棚施展渾身解數互別苗頭,以吸引觀眾目光,有的信眾則是提前幾天就酬神,昨日即多達數百人前往,讓仙姑娘媽廟顯得格外擁擠。
 每年都前往祝壽的林姓女信徒指出,今年這種場面算是縮水,景氣尚未下滑時,酬神戲是昨日的倍數,同時持續演出多日,神明靈感使然,小廟的香火十分鼎盛。
 
2009/04/11 18:04 中華日報http://www.cdnnews.com.tw/20090412/news/nsxw/U91011002009041118050099.htm

(註一)扮仙:在野台戲開演之前,都會有扮仙儀式,類似告知神明開戲之前的預告。扮仙為八仙為王母娘娘祝壽的這一段故事,戲棚會準備一罐米酒,零錢和糖果。儀式順序為每一神明輪流喝酒然後醉倒,此時台上會對台下灑米酒,俗稱平安酒,被灑到是保平安唷!米酒灑完會開始灑錢和糖果俗稱平安錢和平安糖,此時台下就會一陣瘋狂開始你推我擠要搶平安錢和平安糖。然後再換下一個神明,一直到8仙全部醉倒換王母娘娘喝,總共會有9到10次!之後眾神一一甦醒離開,主戲正式開始。
(註二)露天電影。在更早以前晚上還是以布袋戲歌仔戲為主,但是近20年來各地的夜晚戲碼都變成露天電影。白天布袋戲,晚上同樣地方把白布幕降下就可以播放電影了。記的小時候沒有電影分級的觀念和法規,我有看過放三點全露的限制級電影,還同一時間有三處播放。現在不可能了哈哈!記憶裡重複率最高的電影是新七龍珠,新十二生肖還有賭神。
(註三)擲杯取聖龜。聖龜有很多形式,糯米團龜,紅豆龜,麥芽糖龜等等等,體型也有大小之分。今年有拿到聖龜的人,明年也要做一個來還願。重頭戲就是那最大的聖龜王,又大又重需要5個大人才能搬的動。這個"大獎"需要連續擲聖杯才能得到,每個人都可以擲杯。得到最大聖龜的得主我們都會請小發財車把龜運到他家去,而且有一定的搬運姿勢。得到聖龜的人代表這一年會鴻運當頭,工作順利。因此明年一樣要做另一個龜王來還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