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ta  María大教堂(Catedral de Santa María)是這次Burgos之旅重點中的重點。
常常很多人會說歐洲教堂看久了都一樣,但我倒不這樣覺得,每一座教堂背後都有著豐富的歷
史,它們是藝術的綜合體也是文化的傳承,在當時是這一個城鎮精神領袖,而在現代則更融入
了教育價值。
                   
Santa  María大教堂建立於西元1221年Fernando III de Castilla國王時期,並在西元1260年完工。在接下來的幾個世紀陸陸續續的擴建與修復,尤其以十五,十六世紀的大型擴建最為重要而來到今日我們所見的樣子。由白色石灰岩建造的大教堂外部呈現哥德式風格,尤其以主大門Santa Maria大門呈現在法式歌德風格最為精緻華美。
教堂內部除了歌德風格之外也有不少文藝復興以及巴洛克的元素,另外也有很多個時期藝術家的作品。
                          
在大教堂身旁的我們頓時變得好渺小。
                           
購票後從這個Sarmental之門進入。
La puerta del Sarmental鑑於西元1230到1240年之間,是目前西班牙保存最完善的十三世紀哥德式風格作品之一。
                    
當初沒有仔細看石刻文字,不知道這是在說哪一段聖經故事或是歌頌某位聖者。
                           
大門被中央佇立的楣石一分為二,楣石為一個傳道者的石刻,精緻的石刻包圍在它的四周,訴說著某一段聖經故事。
                           
進入大教堂馬上就感受到那一陣陣莊嚴卻又華美的氣息所吸引,哥德式的挑高穹窿讓空間持續向上延伸,讓人精神上也為之莊肅。
                           
另一歌德建築特色-窗花-透明和彩色互映的玻璃,陽光透進來有一股神聖迷幻之美。
                           
這是進入教堂後能參觀到的第一間小禮拜堂, La Visitación禮拜堂,鑑於西元1440-1442年間。
除了中央哥德式的Alonso de Cartagena主教長眠石棺,地上也有建築師Juan de Colonia和其妻子María Fernández的棺木,另外四周還有當時有威望的或是贊助者的家族的石棺。
                    
Escalera Dorada黃金樓梯,這個樓梯的來源傳說是因為當初這座大教堂完工的時候,發現南邊跟北邊差了很大一節坡度,於是在1519年建立了這座文藝復興義大利風格的黃金樓梯,由Diego de siloe建築師所負責。
目前這樓梯是不開放行走,只有在聖週的Jueves Santo(星期四):耶穌與十二門徒的最後的晚餐Viernes Santo(星期五):耶穌受難日這2日開啟,而拿破崙據說是最後一位從這樓梯走下來的歷史人物。另外據說巴黎歌劇院的樓梯也是參照這座黃今樓梯而建的唷!                 
                   
這裡是當時唱詩班練習演唱的地方,共有103個椅子,是16世紀的作品,每一個椅子上都有著新舊約聖經篇章的浮雕。
                           
這是教堂中心主要祭壇,結合歌德及新哥德風格作品,非常精緻華麗。
                           
一樣是在教堂中心,地上有一塊花崗石磚周圍有紅色線圍起來,這裡就是西班牙有名的歷史人物人稱民族英雄的熙德將軍Cid Campeador和他的妻子Doña Jimena之墓。
                   
這是當時Castilla地區非常有威望的Pedro Fernández de Velasco 和其妻子Manrique de Lara的石棺,在石棺人像腳底有其生平簡介。
                    
另外二人頭上也雕出代表他們家族的家徽,教堂裡的石棺上的人物雕刻都非常逼真也都是真人尺寸,而這兩座特別讓人觀望很久,或許是因為他們背後的歷史對Castilla地區影響深遠吧!
                          
在教堂處處能見到精美的石刻,雖然有不少已經因歲月消逝而剝落,但是依然散發出偉大藝術的光輝。
                           
教堂有一區是展示聖器的地方,每一樣都非常的豪華精緻閃閃發亮。
                    
看似簡單的用品卻因為材質和設計精美度的不同而大大提升作品的價值
                            
這是我最喜歡的聖杯,除了黃金外,上頭裝飾了各種顏色的寶石和珍珠
                    
古老教堂裡卻有如此現代的裝置,有點小衝突
                           
又見一面美麗的大窗花,這離地比較近可以看個仔細。
                          
教堂中庭無法進入,但從內部往外看去有如宮殿的錯覺
                           
這是大教堂的主要大門主大門Santa Maria大門,如法國聖母院般的法式哥德風格十分華美。這座大們使建於十三世紀,但陸陸續續經過改建修復,因此上頭也能看到其他時期風格的影子
                
主大門前的廣場
                 
教堂外部的側面,白色的石灰岩經過時間的摧殘已有歷史的痕跡
                   
原始的顏色和修復過的顏色相差了很多,原始的感覺更有歷史的味道
                   
在教堂外遇見的可愛大狗~~好像蛋白的放大版唷!真的乖唷,靜靜的蹲在一旁享受雨後的短暫陽光,而且牠的眼睛是綠色的耶~~                              
                   
傍晚的大教堂配上燈光有了另一種風情,真的好讓人流連忘返,這裡不僅是歷史遺跡也是藝術文化的綜合。

Catedral de Santa María 在1885年4月8號成為西班牙國家文化遺產並在1984年10月31號被成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之一,是西班牙唯一一座因本身價值,獨立在歷史區域或是其他歷史建築之外而的到這項殊榮的大教堂唷!
非常建議有機會來Burgos玩的人一定要進入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