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王節剛過,西班牙小朋友們大家都在玩著三王今年帶來的禮物。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個不是很多人知道的傳說
1月6日是西班牙的三王節Dia de los reyes magos,這一天從東方來的三個王Melchor, Gaspar,Baltasar帶來了黃金,乳香,沒藥慶祝耶穌降生。
而傳說中其實是有第四個王Artabán,他的禮物是葡萄酒和橄欖油。
傳說的版本有很多,然而比較廣為流傳的是:

東方的王在看見天空中出現的那一顆閃亮的星辰,他們決定每個人帶著各自的禮物一起要去祝賀這一位偉大的王,他們分別帶了黃金,乳香,沒藥,而第四個王Artabán帶了葡萄酒和橄欖油。

出發幾天後他們來到了沙漠中,某天晚上遇到了暴風沙,前三個王紛紛從他們的駱駝上下來,蓋上了不同顏色的毯子躲在駱駝後方避風沙;Artabán他並沒有駱駝而是騎著驢子,他沒有辦法和其他王一樣躲在駱駝後方避風,於是他和一位當地的牧羊人以及他的羊群到石頭後方避難,隔天,風沙過了,三個王準備好要啟程。而Artabán發現這可憐的牧羊者因為暴風沙,羊群全走失了,他並不認識路,天空中的那一顆星辰並不會永遠高掛,如果他不跟著其他三個同伴,他一定敢不上祝賀耶穌誕生,但這位好心的第四個王並不忍心看著可憐的牧羊人而不幫助他,也心想:如果他現在不幫助這位需要幫助的人,他又有什麼臉去見耶穌呢?於是他選擇留下來幫忙牧羊人找回他的羊群。

就這樣過一個星期,Artabán幫牧羊人找回了羊群,也分享了他的葡萄酒和橄欖油,當他準備上路時才發現其他三個王早已遠去,他只好帶領驢子往星辰的方向去。
路上他碰到了許許多多需要幫助的可憐之人,雖然他心裡也惦記著偉大的王的降生,但是另一方面他並無法視這些可憐之人而不見,他幫助他們,也和他們分享了原本要帶給耶穌的禮物。

最後閃耀的星辰消失了,他只能憑著記憶尋找方向,兩年後他終於來到了伯利恆。
但,伯利恆的情景是他完全想像不到的!街上許許多多的母親哭喊著,懷中抱著因為新法而遭到謀殺的孩子,Artabán並不清處發生了啥麼事情,當他詢問偉大的王在哪裡,每個人都不敢吭聲並且眼中充滿了恐懼。最後有人告訴他,耶穌在新法實行的同一個夜晚逃亡到埃及了。

Artabán應該要連夜趕到埃及去,但是他沒有辦法,因為他無法放任這些可憐的母親和痛苦的人不管,他幫忙安撫人心,幫忙下葬這些可憐的孩子,分享他的葡萄酒和橄欖油,甚至送出了驢子,因為這些人比他更為需要!
當他終於要出發至埃及已經是很久很久之後了,但他相信偉大的王一定也會認同他的作為,因為他是真心的幫助這些可憐之人。

當他終於到達埃及,才知道耶穌已回到了拿薩勒Nazaret,因為荷西得到了消息說要殺死耶穌的人已經死了。Artabán知道這個消息後覺得非常可惜,但他還是往該去的方向尋找耶穌,一路上又遇到了更多需要幫助的人,他的葡萄酒和橄欖油越來越少,但是他並不覺的難過!

最後,他得到耶穌在耶路撒冷並且必須被處決的消息,他下定決心說這一次無論如何一定要找到耶穌。他加快腳步,希望早一步到耶穌身旁,但是路上遇到了倒在路邊受了傷的人,他還是不忍心放任不管,用盡了最後的葡萄酒和橄欖油給受傷之人,也把最後一批驢子送給他。

最後,他只剩下雙腳走著,老了,累了,當他到達耶路撒冷幾乎用盡了身上所有的力氣。那天是星期五正午,每個人都非常激動著討論剛剛所發生的事情,一些剛從
Gólgota(耶穌受難之地)回來的人訴說著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死去的訊息。

Artabán用盡全身僅存的最後一道力氣行走來到十字架旁,他幾乎是跪地而行,就如同這幾年身上也背負著一個巨大的十字架,疲累,幾乎要失去力氣。

他終於到了,雙眼望著十字架頂端死去的受難者,他懇求的,痛心的說:
請原諒我,我來的太晚了....

但,從十字架上傳來的一個聲音:
今天,你將會跟我一起到天堂去


你覺得,這個傳說如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