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終於接到西班牙相關單位的來電,結婚文件總算批下來了,我想該是分享一下之前的
文件準備心得了!!
先說好,西班牙每一個地區所要準備的文件都有些許不同,就算是在同一個城市,不同鄉鎮
所要求的文件也會不同!像我們在馬德里市區和馬德里郊區拿到的結婚準備文件內容就不一樣,請需要在西班牙結婚的人千千萬萬要在準備文件以前先到「要結婚繳件的Registro Civil」拿一份結婚須知,不然到時候突然臨時少一份文件你真的會「哭到沒眼淚」阿~~~

這邊要準備的文件有:
出生證明(戶政事務所可辦理)
單身證明(申請這個需要5份戶籍謄本,法院或民間公證人都可辦理)
以上兩樣文件經過公證人公證後,需要翻譯成西文,之後翻好的西文版本必須在經過公證一次
可以自己翻譯或讓翻譯社代理,我當初自己翻譯自己跑,並沒有遇到任何問題!只是在將西文版送到法院公證時,它會要你簽署一份「譯者約定聲明書」,就是這份文件你自己是譯者你必須負責。
然後將這些零零總總的文件送到台北的西班牙駐台辦事處蓋章,早點去較好且我是當天拿到很開心^^
*重要:有些地方只需要西班牙駐台辦事處的章就好,有些地方還需要台灣外交部的章,更有些地方需要以上兩個之外還要西班牙外交部的章.....像我們結婚的這個小鎮,結婚須知上頭就很清楚的說明需要以上這三個章,所以真的要看清楚每個地方的結婚須知呀!
                   
西那邊要準備的文件有:
戶籍登記(到西班牙你住的那一區的Ayutamiento就能辦理,市區要預約要等,但像我們小地方你隨時去隨時弄給你,這就是小地方的好處呀~~~)
以下文件依照各地不同而有增減
繳件算起前兩年的居住證明
結婚不需登報聲明的證明
領事證明
以上這三樣我們這裡都有要求,所以我都必須生出來給他們!
結婚不需登報聲明的證明領事證明你只要去台灣駐西班牙辦事處申請就好,不是難事!
當初讓我有驚無險的是繳件算起前兩年的居住證明,WHY?
姑娘我雖然在西班牙算算今年也已邁入第4個年頭了,但是我一直到去年9月才去辦理戶籍登記!也就是說我在西班牙的居住證明還不到半年呀~~這時候還好我當初戶籍謄本也都有經過全部的公證章都一起帶過來了,好險在台灣戶口還沒有被取消,不然我就真的頭大了!!!所以我的前兩年居住證明其實是用台灣的,哈哈哈!

大概以上文件都OK後,你就是要預約「繳件」的時間啦!
同樣,這時候小地方就是比較可愛,不需要預約,我們當天說要繳件就給我們收去啦~~
但是,「繳件」也需要兩位證人唷!(對,不要懷疑,就是僅僅是繳件而已)這兩位證人在你繳件的同時他們也需要簽訂一份約定書,說他們是誰誰誰,跟你們的關係是啥且真的認識你們兩個,你們真的是有交往而非假結婚之類的約定書,這約定書是證人證人唷!西班牙真是因為有太多假結婚,現在都很注意呀~~驚驚

繳件他們確定每個文件環節都OK後,就是預約「面試時間」,這時候我就不知道小地方這個方面算不算可愛了~~~~一般都會審核後才會通知面試時間,但是我們當天繳件當天面試,整個大驚!!!!
我們分別進入「審問室」,政府人員拿著一張寫滿問題的紙開始詢問你有關對方和你們之前交往的一些問題,我只能說當時我們真的有種靠,完蛋了的感覺...比如說他們問我胡立歐家人的每個人的名字我都能對答如流,但是他們問胡立歐我每一個家人的名字他最好是講的出來才有鬼!!結果他居然連Bruce Lee都亂出來了...還有他們問胡立歐最近一次送我的禮物是啥,我回答Pulga,他居然說水煙煙草;我說我不會抽煙,胡立歐居然回答我會抽煙,因為他想說我愛抽水煙....靠靠靠~~我們是有沒有那麼不熟阿~~~~~~~~

但其實大家也不用太緊張啦,他們不
會真的要你每個答案都一樣,那才真的是假結婚吧,哈哈
以上都結束後就是等等等等等等,等他們通知你們所有文件都審核ok,選一天結婚啦!!
我們從繳件到被通知說能結婚大約過了2個半月,算快了!因為繳件和面試時間都沒有等到,如果是在大地方全部時間都算進去我看應該要等個半年差不多吧,要在市區結婚的人真的要有很大的耐心呀~~~~!!!

以上就是文件準備的心得,希望大家別被西班牙這個慢吞吞又愛囉哩囉嗦的國家嚇到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