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外久了, 每次回台灣總想用最短的時間吃盡看盡玩盡所有屬於台灣的珍寶
以往對於廟宇不會太過注意, 但真的在國外看不見這些五顏六色裝飾性強烈的建築, ㄧ回來總
能吸引著我 ! 在台灣, 佛教道教的廟宇包羅萬象各有特色,數量之多數也數不清, 近年來再加上
一貫道的廟宇, 難怪外國人總有種台灣的廟比國外教堂還多的錯覺(但我想應該是真的比國外
教堂多
)這次來參觀了我之前從沒有看過的藏傳佛教的寺廟-噶瑪噶居寺, 真的讓我覺得新鮮又有趣
               
位於台南左鎮的噶瑪噶居寺從大門一開始就和我們印相中的廟宇很不一樣
沒有翹起的飛簷也沒有神明的塑像
取而代之的是各種獸頭的裝飾
三層的門型建築也有不少含義, 三層平台代表了佛教三種法門: 小乘, 大乘, 金剛乘, 
簡單的說, 小乘如同現今泰國印尼等東南亞一帶的佛教, 大乘則如同我國日韓等我們熟悉的佛教, 而金剛乘則是此座寺廟藏傳佛教,是密宗之一.
 瀏覽一圈下來, 撇開教義不談, 我覺得藏傳佛教不管是建築, 佛像或是裝飾上都呈現了很多小乘和大乘的融合, 也因為這樣出現的自有的特殊性
                     
如果我不說,看到這樣的佛像你可能會以為我在泰國(笑)
                
簡單的擺設有說不出來的禪意
                 
藏傳佛教內的一種法器"五色旗", 旗子掛在高處, 掛的越多祈求的意念也越強
                
在旗子的正下方有個圖騰, 或許也是祈福圖騰的一種?
                     
八大菩薩之一的普賢菩薩, 對於祂衣深孔雀藍的皮膚印象非常深刻
這裡的菩薩都是在這間文殊院內泥塑製作和裝臟
               
大殿裡一進入就讓人覺得莊嚴無比, 入內須拖鞋, 我和媽媽一至覺得這地毯也太高級太好踏了吧!!!!(好想像貓一樣在上面滾來滾去)
                      
藏傳佛教的法器和裝飾有著和台灣一般熟悉的佛道教很不一樣, 色彩多變藝術氣息濃厚
我很喜歡孔雀藍或是湖水綠這樣的色彩, 感覺非常有異國風味
                     
這似乎是美國波士頓美術館內珍藏的一尊佛像複製品
                     
兩旁也裝飾著五色旗法器,好像柱子一般
                     
在剛剛那一整排的佛像後面就是一尊巨型的如來佛像, 是台灣最大的室內佛像唷!
在他的眉心有300顆鑽石聚集而成, 佛體內也藏有經文等等的各種珍寶, 可說是一座巨大的藏寶庫
                
每個佛像姿勢都不同,代表不同的手印, 我們這外行人就看著那精緻的編織和前方的美麗寶器讚嘆就好!
               
話說回台這段時間根本就是天天下雨...這一天的雨下到樓梯都變瀑布了!!!
感覺我媽會被沖走阿~~~~~

噶瑪噶居寺
地址:713-41台南市左鎮區左鎮里 91-2號
電話:(06)573-21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