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1739221

先說~這是一篇心得與經驗文, 而不是一篇教學文, 這裡說的是不哭鬧而不是不哭, 另外每個小孩天生有不同的個性, 媽媽們就當作參考參考囉!

 

轉眼間, 娜娜4個月了, 從今年1月回台到現在, 每個來看娜娜的親朋好友除了說娜娜好可愛之外, 最常聽到的讚美就是他好乖, 都不哭鬧

其實我自己也發現, 娜娜真的是個很貼心的小嬰兒, 從出生到現在真的大哭到難以哄停只有一次, 累了睏了她也不太會以哭鬧來表示

平常哭了也都可以在1分鐘之內甚至只要拍拍幾下就能讓她完全停止哭泣

我並沒有特別訓練小孩, 而是日常生活中給予的環境和習慣, 以下是我自己覺得可能是讓娜娜至今都不太大哭大鬧的原因 : 

不給予太過安靜的環境

一般人覺得嬰兒就是要在安安靜靜的房裡, 進了嬰兒房就是要放輕腳步,躡手躡腳的, 其實太過安靜的環境反而會讓睡眠會休息中的小嬰兒更容易為了一丁點的聲音就被驚醒

當然也別在嬰兒身邊大聲吼叫或是發出太尖銳的聲響, 從出生我幾乎不會讓娜娜在非夜晚的時段睡在暗暗的房裡, 我會讓她在客廳小床或是在有日照的房間內小睡, 而我們就照平常一樣做該做的事情

一樣的看電視一樣的聽音樂一樣的講電話, Pulga一樣會汪汪叫, Pipo一樣會喵來喵去, 自然而然小孩也會習慣身邊的聲音, 現在不管狗叫喇叭甚至是我家對面在做工程敲敲打打, 娜娜一樣可以睡得很香, 不會被吵醒

早點讓嬰兒適應這個世界

這一點可能在台灣較難做到, 因為傳統和習慣, 產後孕婦坐月子無法出門或是小嬰兒滿月前不出門是婆婆媽媽最常掛在嘴邊的事

但在國外的我們, 一切事情的打理文件的申請都是要自己來沒有人能代辦, 所以當初當娜娜才剛出生五天我們就已經帶著她出門辦文件做採買, 她也很適應出門這一件事情而不會因為換了環境而不舒服

多見見不同的人

只要對方衛生習慣不要太差, 雙手衣服都乾淨, 我一點也不會介意小孩給他人抱抱

會不會認人是一回事, 我只是希望她不要因為其他人抱的方式和媽媽不一樣而覺得不舒服不喜歡

胡立歐有六個兄弟姊妹算是大家族, 娜娜一出生就會常常接觸到至少6-10位除了爸媽以外的人, 回台後幾乎每天接待親朋好友也是一種間接的訓練

安全感很重要

小孩能穩定, 最重要的因素莫過於安全感

我也曾經想要像大多父母一樣很早就訓練小孩睡過夜和定時吃奶, 但我不到2星期就決定放棄所謂的"訓練", 而轉變成幾乎完全相反的方式

她想喝奶就喝奶, 排除冷熱尿布濕外的外來因素, 哭了就抱起來哄, 曾經有一段時間娜娜要在我的懷裡趴著和奶睡才能睡著, 但是只是過渡期

娜娜在2個半月的時候開始能睡過夜, 3個月的時候開始可以自行入睡不需要哄和抱, 當看到她發出累了想睡覺的訊號(揉眼經扭身體, 但不會哭)後直接丟在小床上她就很快可以自己睡著, 一 直到現在也都是在床上能自行入睡, 真的被吵醒或是夢醒來也能吃吃手指後又很快入睡, 完全不需要人哄, 讓當媽的我真的很輕鬆

她很會吃雞腿, 我不會阻止她, 嬰兒開始吃手代表大腦開始發育探索的訊號, 也是嬰兒給自己的安撫方式, 加上她只有在睡前才會一直想吸允, 所以我也就隨她去吧

 

其實只要是穩定有安全感的小孩, 一般就不太會大哭鬧, 所以我覺的安全感是真的很重要的

一個常常大哭大鬧的小嬰兒,除了身體不舒服之外, 一定是有某樣要求, 做父母的真的需要花時間找出自己小孩的需要而不是一昧的哄抱, 當寶寶欲望被滿足了自然也就不哭鬧囉!

1780817_210707515803119_59252208_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孩不哭 育兒
    全站熱搜

    Ch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