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是在國外住久了,每次回台明明是在「回家」,卻也常有「出國」時的那種新奇。
也許不該說是「新奇」,因為這些事情明明自己從小就一直都很熟悉,只是因為太熟悉而常常
忽略它的美麗。看多了洋式洋房洋教堂,回頭看看自己的家鄉,才發現外國的月亮一點也不圓,
台灣的文化才讓人驚豔!
                    
台灣傳統宗教在人民的生活裡占了很大的一部分,我們到國外看教堂,外人來台灣看廟宇。
我覺得台灣廟宇的豐富程度絕對是全世界各種宗教內的前幾名,它的規模可大可小,可簡樸可富麗,雕飾可單純可繁雜,重點是無論大小廟背後都存在著一段盛傳以久的傳說。
                        
廟宇建築總是左右相稱,小廟主神或許只有一位,但也會雙邊點燈;大一點的廟宇主神之外,兩旁也各會有另外的神址,通常並不會見到只有單一邊的情形。聖獸也通常有公有母,例如廟前石獅,左牡右牝,其身上擁有的象徵物品也各有其歷史
                    
龍鳳虎獅是傳統宗教裡最常出現的四種神獸,每種的故事都很吸引人
尤其是龍的九個兒子,每個都有自己擔任的職位,從傳說加於建築藝術上又回到傳說的故事。
                    
這是龍的地八個兒子「狻猊」,喜歡煙火外型像獅,因此被使用在香爐上當做避邪之物
                
這是龍的第二個兒子「螭吻」,喜歡觀望遠處,所以常被裝飾在屋簷上
話說龍的九個兒子居然是我以前小時候聽巧連智記起來的,真想給自己拍拍手(驕傲鬼)
                     
不少廟宇也是台灣老一輩的長者喜歡聚會閒話家常喝茶下棋的好地方
               
除了廟宇本身,其下的各種慶祝活動也是千變萬化!西班牙的聖週十分浩大,但台灣的廟會一點也不會輸給它!
                
以前在台灣,廟宇多到根本是視而不見,現在只要經過都會不自禁多看一眼
我想,國外文化確實是新鮮有趣,但自己本身的文化也是非常豐富美麗,真的不能讓它沒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