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Porto迷你旅行,對我來說有一個很重要的主題一定要看,那就是AZULEJO磁磚裝飾牆建築。
AZULEJO無論西文,葡文指的都是磁磚的意思。在葡萄牙北部尤其是波特,這樣的建築裝飾成為一種
特殊的風貌。
這種廣泛在建築物外部鑲貼磁磚裝飾技術可追溯到19世紀一批批的巴西移民,已如此的表現方式描寫
當初的黃金時期。手工繪製或是手工印刷代替機械式製造的磁磚裝飾至今依然散發出歷史的光輝。
另外也有在17和18世紀流行的在建築物內部鑲嵌大量磁磚的優美建築,只是很可惜這次的波特之行時間太短讓我無法一一進入觀賞,我只有找幾個重要外觀鑲嵌的景點觀賞。
順道一提,不少住家民宅也有磁磚鑲嵌的裝飾,大多為新藝術風格,在旅途中時常可見。
              
Estação de S. Bento 
地址:Praça de Almeida Garret  
以上2張照片是位於古城市中心的São Bento車站,這個地方就像馬德里的SOL一樣,是個放射狀道路的中心點。大廳裡的磁磚裝飾是在20世紀初由一為名為Jorge Colaço的藝術家所繪製,運用20000片磁磚所完成。這是20世紀最有名的磁磚裝飾建築之一,上頭描繪的是此站的運輸歷史片刻以及葡萄牙的歷史。
                     
Igreja Dos Congregados
這座教堂剛好就在São Bento車站的正對面,正面看起來是平坦的,沒有太多的雕飾,但是最上頭的三角帶和建築正面的五條帶狀分隔線依然裝飾著美麗的磁磚。
                    
教堂內部金碧輝煌,雖然不大但是十分富麗。
                
Capela das Almas
地址:Rua de Santa Catarina
在Bolhao市場附近的Almas小禮拜堂。他巨大的藍白磁磚裝飾讓他在這條舊街道上有些格格不入卻又如此吸引著我。這是20世紀初一位名為Eduardo Leite的藝術家仿造18世紀葡萄牙磁磚裝飾在磁磚上繪製出來的作品。上頭描繪的是從Assisi來的聖法蘭西斯之死和聖者出席羅馬教皇 Honorius III的聚會以及聖凱瑟琳的殉難。
                    
我們進入教堂後發現裡面正在進行彌撒,因此我們靜靜的退出後只在外頭拍照。如此的歷史建築配上美麗的磁磚繪飾,讓學藝術的我深受感動。
             
Igreja dos Carmelitas 
地址Rua do Carmo 
在離車站往上走的不遠處會來到一處圓環,這圓環周圍能看的東西非常多。這座17世紀建造的修道院就是非常值的一看的景點之一。
這座修道院在1616年經過皇室批准之後在1619年正式動工,並在1622年開始有修士進駐。(這樣神速的工程在西班牙簡直不可能見到阿)。修道院在1730年經歷了一場深度的重建,新的小禮拜堂由技術精湛的工匠大師António da Silva所建。
                     
在如此雄偉的建築物下,我顯得好渺小阿!
                    
正面的雕飾,葡萄牙好多教堂的正中央都用透明玻璃圍框著聖像,不知是不是有特別的意思?!頂部的聖者和聖像及十字架,讓我一直想到現在在看的天使與魔鬼小說,深信某一個天使手勢正指向那一個傳說中的光明會在葡萄牙的隱藏地點哩!(反正我本來就相信古老的建築一定藏有不為人知道秘密,哎呀,老毛病又犯了啦!)
                    
Igreja de Massarelos
地址:Largo do Adro 
這座教堂離市中心有點遠,附近也沒有地鐵能到,要來的人或許能找找是否有公車能到達,但是我們找到的時候發現一個遊客也沒有,好絕!
1934年存在一個由一個小團體組成的禮拜堂,他們崇拜S. Pedro Gonçalves Telmo,一個對領航相關業的贊助者。壁上的磁磚裝飾是以一種暗喻的手法描寫當時科學發現的新事物。而教堂另一頭的磁磚畫作則是以一畫家Mendes da Silva的作品為靈感來源。說到這裡我不得不又陷入天使於魔鬼小說中的情境,話說總是遭到教會打壓的一群科學家組成的光明會並漸漸融入教會裡,他們總是以異為常人的藝術天份創作出只有同樣會員才知道的秘密符號,而這些符號神祕的隱藏在個個教堂裡,讓教會的人也察覺不出來。這個情境就和這座教堂的創造者崇拜一位對科學有貢獻的人,並以隱喻的符號暗指科學新事物的發現不謀而合,再說這座教堂不在市中心而位於一處靠河岸的小角落內,更添加他的神祕色彩。(我每次跟Julio說,他都說我真是小說看太多,他們家都信天主教,問他一定會反駁我!問他一定不准,哈哈哈,我又瘋顛了!)  
             
                   
看得出來磁磚符號的暗示嗎?看不出來就證明了你不是光明會的會員!!哈哈。

除了上述的幾個景點外,還有很多磁磚裝飾的景點,很可惜我不能一一看完,但是po給想去Porto玩的人當參考哩!

Igrejas de Santo Ildefonso 
Praça da Batalha 
Sé Catedral
Terreiro da Sé
Igreja de Santa Clara
Largo 1º de Dezembro
Painel da Ribeira Negra
Túnel da Ribeira 
Igrejas da Misericórdia
Rua da Flores 
Igreja do Carmo
Rua do Carm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