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媽阿, 這個標題是下的想寫論文嗎?!

當初是為了準基歐巴而追這部劇, 但如果紀錄個我有多喜歡或是王子們有多帥好像就太膚淺了(雖然我本來就是這麼膚淺的人)

寫每集故事和心得好像又已經有太多人分享, 最後決定寫個讓大家不僅看電視還能長知識的文章好了! (當年念書如果那麼認真, 我歷史一定通通100分)

我沒有看過中版的步步驚心, 但稍微查了一下, 發現韓版的在王子的角色設定上似乎有一點太過在乎於中版, 把每個王子的順序放的和中版一樣

真實的高麗歷史上好像有一點不太一樣

王子

韓劇角色

歷史

備註

王武

王太子
高麗第二代國王
高麗惠宗

高麗惠宗

歷史上即位2年多就因王銀外祖父王規判動而領便當了

王堯

三王子

三王子

高麗定宗

在王武和王堯中間其實還有一位王泰, 他才是一開始真正的王太子, 但他很早就去領便當了, 這也是為何劇中王堯一直覺的他應該要是太子而不是王武! 而劇中王昭也是因為王泰過世, 太祖還要去結婚而讓母后劉氏弄傷了臉留下疤痕

王昭

四王子
高麗第四代國王
高麗光宗

 

四王子

高麗光宗

歷史上他確實被太祖第22夫人康氏(韓劇中姜氏)所撫養, 康氏在之後也擁他登上王位

他即位之初評價是好的, 沒有像解樹說的一上位就殺了一票人,他的老婆除了劇中已經知道的正室皇甫延華(蓮花, 王旭的妹妹),另還有王武的女兒(但他所有子女居然都是皇甫氏生的..蓮花你生了5個好會生)

王旭

八王子

七王子
高麗戴宗(死後追尊)

光宗在位時去世(光宗20年時死於非命)

死亡原因是否和光宗有關?(待考證..我私心希望準基情敵快領便當阿~~)

他在另一齣韓劇輝煌或瘋狂中也和王昭喜歡上同一女子

王垣

九王子。

十五王子(這裡是依照每個王后地位生出來的王子順序)

孝隱太子

被光宗賜死

王銀

十王子

二十王子(這裡是依照每個王后地位生出來的王子順序)

廣州院君

韓劇內可愛的十王子歷史上是讓王武和王堯都頭痛至極的豪族王規的外孫, 王規就是為了讓他當王而發動動亂, 王武因王規之亂憂懼而死

(真正的廣洲院君名字已不可考)

王郁

十三王子

八王子

高麗安宗

韓劇內他喜歡解樹的堂姊,王旭的正室, 而歷史上他確實和獻貞王后私通還生了小孩(還即位成了顯宗..), 只是這位獻貞王后不是王旭的老婆而是他女兒(而她真實身分是王昭兒子高麗景宗的妃子....亂七八糟的近親關係)

王貞

十四王子

五王子

高麗文元王

 

解氏夫人

八王子王旭的正室
解樹的堂姐

宣義王后

柳氏

劇中她體弱多病, 沒有子嗣

歷史上他是太祖的女兒之一, 嫁給了王旭, 還生了5個小孩

       
       

undefined

韓劇重點放在王昭/王旭/解樹三人之間的感情上, 以及王子間爭奪王位並設定王昭變成光宗後會把人都殺光光的鋪陳下

undefined

但歷史上有記載到的光宗應該只賜死了有出現在劇中的王垣, (其它沒有出現的王子們就不知道了) 而且和王堯之間可沒那麼壞, 甚至有一說是王昭和王堯聯合在惠宗王武病重時發動政變, 剷除了王武忠臣和外戚王規的勢力, 之後擁王堯即位(所以歷史上和三王子是好兄弟咩~)

太祖去領便當換王武即位之後, 世面開始動盪, 這都怪太祖沒事結那麼多次婚, 用姻親關係拉攏各地豪族, 每個皇后背後都有實力堅強的家族

太祖離世後, 每個家族都想擁自己家族的王子當王也是人之常情

惠宗王武即位不久就發生王規之亂, 王規倫理上還是王武的岳父, 他把兩個女兒嫁給了太祖(其中一個生了劇中的王銀), 一個女兒嫁給了王武, 但因他希望自己的外孫(王銀)當王而發生動亂

最後王武也領了便當, 王規勢力最後是被王堯(定宗)和其叔父王式廉剷除, 王規被剷除後其外孫(王銀)也就下落不明了(有沒有可能被接下來當王的王昭殺害呢~也是有可能的)

undefined

王堯(定宗)也才在位三年就掰掰了再來就終於換李準基王昭了

要說劇中光宗王昭把自己的兄弟,功臣等都殺了的話是有一點太恐怖了

實際上就像上面說的, 太祖太花心的結果就是死後讓太多豪族相互擁簇勢力,而這些豪族很多也都屬於太祖的開國功臣(叛亂的王規也是功臣之一), 為了鞏固自己的勢力當然會殺他的幾個曾經開國但已判變的功臣

為了不讓豪族勢力鬥爭一再發生, 光宗在位其間改革了很多政策, 例如推行奴婢按檢法, 把豪族底下的奴婢經調查後若屬良民就放回去自力更生, 已削減豪族勢力和人數

看起來好像他救了奴婢一樣,但實際上他也鼓勵密報, 導致非常多下人告發主上, 忠臣被汙衊的情形發生(都是解樹之前對他說過人要平等, 不能因為出生身分而有不同待遇才會這樣啦...解樹你也解釋好一點阿,話不要說一半阿)

但另外他也推行科舉制度, 建立新的官僚體系,分散豪族勢力(好吧, 這個改革你就有把解樹的話聽清楚了), 但也因此引來不少貴族的不滿

 

王昭的妻妾除了劇中已經知道的正室皇甫延華(蓮花, 王旭的妹妹),另還有王武的女兒(又是近親.....肥水不落外人田的代表)和一位渤海國的王族(此人物可能非正史, 可能因輝劇出現而被添加)

有趣的是, 在另一部韓劇輝煌或瘋狂中, 王昭就是和渤海國的公主相戀(被詛咒的王子和被拋棄的公主的浪漫愛情故事, 王子遇到公主後如何改變被詛咒的命運), 這個註解是不是有一點解樹和四王子的感覺呢?

且該劇中王旭也是和王昭一樣愛上了女主角呢!  如果穿插兩部韓劇和歷史, 那解樹真的很類似渤海公主的角色(解樹在現實中是被拋棄的新娘阿, 別說渤海是異國了, 解樹根本來自異世界了)

可是輝劇中最後兩個人雖然相愛且還真正結了婚, 但是女主角選擇離開充滿鬥爭的皇宮離開王昭, 王昭即位後16年來心中一直掛念著渤海公主, 然後場景又回到他們年輕時相遇的樣子並相擁...天阿, 我怎麼有種覺的步步驚心 麗也會有類似結局的FU阿.....解樹一定最後不知怎樣又會離開回到現代, 然後在現代遇到李準基長的像王昭的人.....好沒有突破的結局喔(大哭)

 

目前韓劇的走向還讓人看不太出來解樹的角色到底是會改變歷史還是讓歷史照舊

因為劇中解樹所知道的歷史就是光宗會把人都殺光光是個暴君, 但會不會因為她的穿越讓光宗在歷史上走回和我們所在的現實比較接近的版本呢?(唐太宗還不是殺了自己的哥哥弟弟還逼自己的老爸退位才當皇帝, 但是後世對他通常是說賢君阿)

套個夜行書生的梗, 人家我們大家明明看到的書生大人都是這樣  

undefined

位啥麼偏偏解樹就只看到這樣   , 是要怪誰??光宗真的好無奈阿~~

undefined

undefined

這張圖是在說: 大家不要怕, 我只是從人變成吸血鬼, 就跟夜行書生一樣唷(比愛心)

ps.這張圖來自--http://www.koreadramatw.com/%E3%80%8A%E6%AD%A5%E6%AD%A5%E9%A9%9A%E5%BF%83%EF%BC%9A%E9%BA%97%E3%80%8B%E7%9B%B8%E9%97%9C%E8%8A%B1%E7%B5%AE%E6%95%B4%E7%90%86.html

快讓我看結局吧!!!我要好結局阿~~我不要暴君阿!!!!也不想要一個沒有突破性的結局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